2023年度机关推荐... (03-25)
近期党建工作通知 (03-12)
关于召开巡察机关... (10-1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 (10-13)
第五十七期入党积... (10-10)
机关党委关于学习... (09-27)
[更多]
 


书  记办公室       80789881
副书记办公室       80789882
机关党委办公室     80789880
E-mail:jgdw@hebtu.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基层组织建设年
 
机关党建工作信息(第一期)

河北师范大学党校 机关党委办公室编印 
第一期    2002.8.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寄 语 读 者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在全校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团结一致,共谋未来的新学期,我们将第一期《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奉献到了您的面前。编印《机关党建工作信息》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及时准确地将上级的有关精神传达给机关各单位;沟通和传递机关党建工作的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反映机关党员干部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以更好地推动和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党的工作。
《机关党建工作信息》是机关党内读物,诚望各部门予以重视和支持,明确一名信息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也希望得到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批评和指正。 

本学期学校党委、行政的四项重点工作 

    一、筹备召开学校党代会,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办学积极性;
    三、搞好百年校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凝聚力;
    四、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党校机关党委本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发展。进一步发挥党校"阵地"和"熔炉"作用,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在机关全体人员中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营建文明处室"活动,充分调动起各方面积极因素,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搞好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百年校庆活动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党校工作
    1、建立新一届党校校务委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党校工作条例》,健全党校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
    2、按照《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十五规划》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征求组织、人事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的"我校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规划"。
    3、配合学校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工作,与党委组织部共同搞好对新上岗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
    4、继续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办周末系列知识讲座。
    5、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搞好调查研究,在充分征求各分党校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分党校工作达标考核细则";加强对分党校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扩大党员干部进党校学习的受益面积,做好分党校年终考核评比工作。
    6、进一步规范党校办学,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严格教学管理,不断提高党校教育教学效果。
    二、机关党委工作
    (一) 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意见》,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机关作风建设责任制,一级带一级。
    2、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营建文明处室"活动,树立机关良好形象。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特点制定"文明行政公约"等规章制度,坚持按章办事,依法办事,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务实、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工作环境。
    3、制定机关作风考核办法,加强监督和考核,建立日常监督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述职、述学、述风"相结合、群众监督评议与组织考察考核相结合、考核评议结果与奖惩晋升聘任相结合的立体监督考核机制;注意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示范的作用。
    4、以民主评议机关为突破口,积极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采取多种形式评议机关工作作风,如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和基层教师代表座谈或采取问卷调查形式等,通过评议,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二) 抓好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1、建立机关党的委员会,明确机关党委的职责,建立党委会例会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
    2、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机关所属单位建立健全党支部和支委会,选准配强党支部书记,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为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加强基础性工作,统一编发《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
    3、按照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在组织、人事部门的指导下,搞好机关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和调整工作。
    4、规范党组织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优秀党日"评选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倡导"庆十六大召开,迎百年校庆,展党员风采"主题教育活动;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管理、服务及各项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5、关心机关退休党员的生活,组织他们开展适当的学习、教育、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6、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
    7、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方针,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改进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真正使党的工作和活动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基层党支部的工作。
    (三) 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1、重视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建立学习制度,培养良好学风。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和工作实际组织专题研讨活动,使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力献策。
    2、配合各处室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真正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
    3、支持机关工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支持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
    4、编发"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发挥其指导工作、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的作用。
    三、党校、机关党委的自身建设
    1、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统筹兼顾,加强团结,明确岗位职责,做到分工合作。
    3、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4、加强与机关各处室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主动征求意见,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自身工作效率。
    5、与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党校协力办好高校党政干部研究生班,做好10月份面授工作。

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的通知 


       鉴于机关人事制度改革后各支部变动较大的实际,为进一步把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亟需健全组织。为此,党委决定各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具体要求:
    1、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要严格按《党章》的相关规定进行;
    2、 9月15日前,各支部把选举结果及分工情况报党委审批。

机关党委
2002年8月27日

© 2009 河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