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机关推荐... (03-25)
近期党建工作通知 (03-12)
关于召开巡察机关... (10-1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 (10-13)
第五十七期入党积... (10-10)
机关党委关于学习... (09-27)
[更多]
 


书  记办公室       80789881
副书记办公室       80789882
机关党委办公室     80789880
E-mail:jgdw@hebtu.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基层组织建设年
 
机关党建工作信息(第三期)

河北师范大学党校 机关党委办公室编印
第三期 2002.12.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党校举办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研讨班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安排部署,经党委研究同意,党校于12月3日至6日举办了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研讨班,组织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书记或副书记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
    本次研讨班为期四天,旨在组织处级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与发展问题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通读文件和专题研讨,全面准确地把握十六大的基本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上来。
    此次研讨班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省教育工委党校副校长任云侠,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吕文一分别在研讨班开班动员会上讲话,对学员提出学习要求和希望。校党委书记李建强出席研讨班结业会,并以共谋师大发展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校党委专门审定了研讨班的学习内容、处级干部参加范围、时间安排和学习要求。
    二、举办及时,材料充分。在举国掀起学习十六大的热潮中,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研讨班十分及时,非常必要,内容安排充实,材料比较充分,编印了有助于加深对十六大精神理解的学习资料,复制了一部分报告录像光盘,购买了辅导书籍,使学员在学习研讨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六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特别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理解,对十六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有了清楚的认识。
    三、安排紧凑,形式多样。本次研讨班利用五个半天的时间,采用看录像(中央党校周锡荣关于十六大报告的辅导和叶笃初关于修改党章报告的辅导)、听讲座(马列教学部林广瑞教授、郝宝英副教授作了专题讲解)、分组学习讨论交流、业余时间自学、结业答卷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四、学员和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学习热情高。全体学员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听讲、记笔记,会下积极讨论,学习风气浓厚。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各单位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腾出时间,拿出精力,参加本次研讨班,学员出勤率比较高,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时参加的都及时请了假,表现出高度的自觉性和党性。
    五、收获显著。1、广大学员全面深入地领会十六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学员代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杜惠强、数信学院党委书记张子龙、统战部长赵同彬、成教学院党总支书记王 珂代表全体学员谈了学习体会,他们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纷纷表示"三个代表"是我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顺民心、合民意、意义深远;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学校乃至每个单位部门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鼓舞斗志,振奋人心,高等师范学校要主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作为执政党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及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十六大报告是党的又一次思想大解放等等。2、学员们表示回去后承担起本单位、本部门理论骨干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各学院分党校的作用,掀起学习十六大精神热潮。同时结合李书记的讲话,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抓住今后二十年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好我校改革、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把河北师大建设成教学科研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大学而奋斗。


信 息 点 滴


    1、 按照党委部署,机关党委按照分配名额,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经过提名、初选、预选及所属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正式选举,按所得票数确定了党代会机关党委正式代表,共38名,名单如下(按姓氏笔划排序):马 顺、王大勇、王连泽、王海洋、王福恒、史秉强、白振祥、归 渔、左路明、李文江、李兴平、李正栓、李志良、刘 宁、刘 森、毕顺堂、宋书通、陈世民、陈宝雷、孟金香、何 兴、苏国安、林志淼、武德林、赵同彬、饶桂生、郝新春、高秀芬、徐学壮、徐建慧、常丙辰、梁荣辉、曹桂方、黄彩文、韩来平、程瑞芳、裴世贤、蔡新华(在职党员35名,退休党员2名,工人党员1名)。
    2、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11月19日至26日,党校选派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国荣、机关党委秘书吕江帆、职技学院党委秘书魏世亮三名同志参加了中央党校"学习十六大文件,加强党的建设"研讨会。三名同志认真听课、做好记录,带回了有价值的学习资料、光盘、录像带,整理的学习汇报编入了党校第3期《学习资料》,为党校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六大研讨班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材料,反映良好。
    3、在圆满完成阅卷、登统、汇总工作后,12月10日,机关党员"学习党的十六大文件知识竞答"活动全部结束。本次竞答活动机关各支部极为重视,机关党员共415名,发出试卷415份,收回393份,占党员总数的94.7%。所有在职党员及绝大多数离退休党员都认真通读了十六大报告并学习了党章,仔细完成了答卷,并按时将答卷上交。机关党委组织各单位的十二名同志进行了封闭阅卷,对所有试卷进行了认真评阅,成绩在95分以上的57份,占试卷总数的14.5%。经汇总核实,共评出纪念奖336名,优秀奖57名。组织部、科技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四个党支部的党员全部参加、答卷平均成绩达到了90分以上,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12月11日,机关党委对获奖的支部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本次活动的开展,在机关掀起了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促进了党员干部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不谐因素:⒈ 有的单位没有按照活动安排将答卷发到每一位党员手中;⒉ 有的试卷不是本人独立完成;⒊ 有的支部没有按时交卷;⒋ 有的党员只完成了试卷的部分题目。
    本次学习竞答活动仅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开始,今后,各支部要继续积极组织党员(含退休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真正以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为了更好地作好明年的党员发展工作,请机关各党支部在12月31日前,报明年本支部党员发展计划及名单。 
     5、请有关党支部在年底前做好慰问资历深的老党员、长期生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及有重病的党员、家庭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工作。 
     6、根据工作需要,报经校工会批准增补保卫处刘宁副处长兼任机关分工会副主席,负责西区机关工会会员工作。 
    7、 机关分工会将在元月份举行机关拔河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新年将至,学校活动场地有限,机关暂不举办大型联欢活动,请各工会小组自行安排迎新活动。



© 2009 河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