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机关推荐校... 03-25
近期党建工作通知 03-12
关于召开巡察机关党... 10-1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10-13
第五十七期入党积极... 10-10
机关党委关于学习贯... 09-27
 


书  记办公室       80789881
副书记办公室       80789882
机关党委办公室     80789880
E-mail:jgdw@hebtu.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基层组织建设年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对于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具体部署,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全国及全省高校党建会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深入调研,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力求实效,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增强全体党员的素质能力,夯实我校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使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推动我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着力实现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目标要求。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要本着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有利于党支部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有利于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原则,结合新校区的特点和新的管理模式,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探索新的更加务实管用的模式和做法。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分析梳理本单位党支部设置情况,按照党章的规定,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的要及时建立;情况发生变化需要调整的,要及时调整。同时,在现有党支部设置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施新的有效的党支部设置形式。如以学位授权学科为单位导师和研究生共同组建党支部,实施研究生导师“双责制”;相同专业高低年级学生党员共同组建党支部等。
(二)选优训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在于健全支部班子,特别是选好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要选拔那些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和较高威信,善于开展党的工作的教职工党员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配备要同教研室和研究室主任、部门负责人等行政负责人的配备统筹考虑;学生党支部书记要选择那些政治信仰坚定、综合素质突出、同学威信较高、奉献精神强烈的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配备要同班长、团支书等其他学生干部的配备统筹考虑。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进行调整。学校党校和各分党校要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利契机,对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系统培训。要在充分考虑师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培训方案,细心研究培训内容、培训形式、课程设置,精心选聘主讲教师,严格管理培训过程,使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要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把好“进口关”。严格发展党员的基本条件、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票决制、预审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证党组织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保持持久活力。要加大在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尤其要重视在青年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建立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联系青年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的制度,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二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构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体系,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自觉奉献、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宿感、荣誉感、使命感,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不合格党员要加大处理力度。三要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权利义务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支部应结合党员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形势与任务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引导党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积极参与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四)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动方式。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的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党内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注重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增强思想性和有效性。学校将深化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方案征集、评选活动,不断推动党支部工作方法和载体创新,增强基层组织工作活力。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继续开展政治生日会、党旗引领、读书工程、德育答辩会等活动,继续深化党员教师进宿舍、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师生党支部共建等制度的实施,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一方面要认真抓好现行党内制度的贯彻落实。如“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性分析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等。尤其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正气,克服不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联系实际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党内基层民主议事机制,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等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化、活动规范化,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与制度化水平,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
(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雷锋活动中的引领作用。要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建设、选树宣传先进典型、雷锋精神研究等,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七)硬化工作保障,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三、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3月中旬前,各二级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逐级召开动员会,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动员部署到每一个党支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作动员讲话和工作部署。
(二)调查摸底,分类定级。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自查,按照党组织管理权限,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力量对所属基层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调查,重点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班子是否健全、工作思路是否科学、组织制度是否完善、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基层党组织“五个好”考核验收标准,对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考评,分出好、较好、一般、较差、软弱涣散五个等次。
(三)整改提高,解决问题。各基层党组织针对存在问题,对照“五个好”标准,制定支部的整改提高方案,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进一步明确加强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四)提档升位,创先争优。以党支部为单位再次开展自查自评,上级党组织采取抽查考评、组织党员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评价,再次评定等次,巩固扩大先进,提高增强一般,转化消除后进。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出业绩。
(五)考核总结,健全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总结、规范、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专项述职,分级做好总结工作,宣传推广经验。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基层党组织抓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集中考评,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也要对所属党组织进行考评。
四、组织实施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强化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常委将深入到各联系单位进行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调研、抓动员、抓部署、抓落实,每位基层党组织委员会成员都要深入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到每一个支部。
(二)强化督查考核。学校党委将安排专人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查,掌握、通报工作进展。并将抓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作为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形成抓党建工作动力长效机制。对软弱涣散、工作无起色的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进行整顿、调整。
(三)强化宣传引导。学校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舆论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校园网络、校报、广播台等渠道的作用,通过开设评论专栏、设置宣传橱窗和编写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及时报道宣传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 2009 河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