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部门规章

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部门规章

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0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我校改革发展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校《关于印发《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党发[2018]29号)精神,拟开展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为遵循,强化党建工作意识,夯实基层党支部阵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使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要求,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使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更加突显,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支部班子更加坚强有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格有效,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工作载体更加务实管用,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努力实现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的目标。

三、建设内容与要求

(一)组织体系建设。以扩大党支部、党小组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清晰组织网络,换届、补缺调整规范有序,组织职责明确。

(二)支委班子建设。以增强党支部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选好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班子其它成员,明确职责与分工,完善健全制度,运行有效机制。

(三)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以强化党员教育、规范党员管理为着力点,开展党员教育,搞好教育培训、专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规范党员管理,做好党员信息维护统计、组织关系排查转接、党费收缴、严格党内监督;服务党员,开展好党内激励与关怀工作;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档案、保证质量,不断优化党员队伍。

(四)党内组织生活。以增强党支部生机活力为着力点,不断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开展各项党内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创新党内组织生活,积累丰富经验,形成有推广价值的案例。

(五)工作保障建设。以保证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健全经费保障,推进党建场所规范建设。

(六)工作载体建设。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推动工作载体建设,促进事业发展取得成效。

四、总体安排

机关党支部建设总体分两步推进。

第一步:标准化建设期。力争用一个时期,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建设、督导长效机制。标准化建设期重点从组织体系建设、支委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内组织生活、工作保障五个方面展开,详细内容见附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期建设内容。

第二步:特色化建设期。在标准化建设期取得一定成效基础上,力争用一个时期,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创新推动工作的载体建设,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与促进工作相融合的特色品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凝聚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战斗堡垒,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

2、明确标准,抓好落实。严格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和本意见中所列项目,完善制度、完备记录、保存资料、整理档案,按要求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务求落实到位。

3、强化责任,抓实建设。党支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支委成员职责,以此为契机形成支部规范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支委会要切实把党建抓实,凸显党建引领作用,促进部门工作,形成抓党建促工作的良性循环。

附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期”建设内容

机关党委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