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员教育

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0

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的。对真理的认识越清晰、越深刻,理想信念就越坚定。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以“真信”求真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准则、实践标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真学”求真谛,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切理解其信仰追求,体会其理论关切,领悟其人民情怀,在学深悟透中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元。要以“真用”求真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真学真用、善学善用、用有所成,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判断形势,思考研究工作,真正实现知与行、学与用的有机统一,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二、注重强化党性锤炼

理想信念问题,说到底还是党性问题。党性原则强不起来,理想信念就立不起来。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标准,自觉锤炼党性、规范言行,让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和常态。要在学习贯彻党章上严起来,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党章作为“基础课”“必修课”。同时要对照党章深查细照,警醒自己、检视自己、约束自己,始终做到办事守党纪、言行合党规。要在落实组织生活上严起来,对照党内法规搞好经常性对照检查,搞好经常性思想交锋,深入查摆和解决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使每次组织生活都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课堂。要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通过有效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要在组织监督管理上严起来,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报告的要报告、该说清的要说清,千万不能不守规矩、自由散漫、我行我素、为所欲为。

三、坚持加强道德修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强基固本,必须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涵养人品官德、挺起人格脊梁。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构筑防腐拒变防线,真正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要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纪律意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去服务。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攀比、不骄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廉洁自律。要经常对照“好干部”标准,修身束行,在是非、利益、诱惑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始终坚守道德底线和精神高地。

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担当尽责是最好的答案。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沈浩等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艰苦创业、脱贫致富、锐意改革,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奉献精神,正是源于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对人民群众深情厚爱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进取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理想和价值,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要增强事业心,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尽好岗位之责、使命之责、服务之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表率。要增强责任感,坚持事不避难、奋勇向前,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要增强执行力,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做到一丝一毫不马虎、从严从紧不松懈、求真求实不敷衍,以过硬作风推动落实。

(来源:七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