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员教育

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0

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感知群众冷暖,关注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着眼于人民生活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努力扫除影响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进一步织好社会保险覆盖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织全社会保险制度网,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要立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作为第一重点任务,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改善人力资源供给,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要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三、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同时,扶贫应该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注重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此外,还应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提高对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现预警能力,及时排除、化解、处置各类矛盾风险。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推进诉讼与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讼方式有机衔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整体效果和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