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员教育

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0

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一、思想要再解放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思想解放,改革开放才能破冰前行。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新时代依然必须恪守的“思想法宝”。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思想再解放,从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从而把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思想力量凝聚到新的思想坐标上来。只有思想再解放,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凝聚思想力量,才能推动历史车轮、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奋进不止、搏击不息。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真理标准、坚持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创造更加优越的思想环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二、改革要再深入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就是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利益分配机制,克服利益关系调整、利益格局重塑过程中的重大阻力,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方面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

三、重点要再突出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是经济改革。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深化改革,既包括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方式转变,也包括经济体系变革。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当前,要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四、工作要再抓实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关键是要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的1500多项改革举措,覆盖空前、力度空前、缜密空前,必须尽全力将其全面落实、真正落实、渐次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把责任和工作抓实,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要把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好。改革督察要扩点拓面、究根探底,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查其果。对不作为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来源:七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