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员教育

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拒绝他。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和分歧,增进合作与协调;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主权,不能随意发动战争,破坏国际法治。面对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世界,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不断完善外交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完善中国外交方略与布局,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引领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要继续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社会基础、完善机制建设为渠道,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完善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发展的基本经验,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大潮的正确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把“一带一路”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推进全球治理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新的国际多边合作和治理框架中推动国际体系发展与完善,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要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积极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要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

(来源:七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