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校积极探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考核工作有效新途径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0

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的培训、考核是组织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的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与方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党校提出“以培促学,以考促学”的工作理念,在培训、考核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实现了“管理工作信息化、培考内容多样化、考试环节网络化、培考成效显著化”。

管理工作信息化。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的培训与考核,全校每学期约900人左右。培训与考核工作从报名、资格审核、命题、考试、阅卷、成绩登统、合格证发放等一系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较为繁琐。面对繁杂的具体工作,年初党校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设计,同软件开发人员反复沟通与调试,开发了“河北师范大学入党积极分子考务管理系统”,9月下旬正式上线试用。此系统上线后,党校立即组织了二级学院党务秘书的培训,熟悉掌握系统的使用流程与操作方法,吸纳好的建议,对系统进行修正,确保校、院、学生三级用户的正常使用。系统的运用实现上述诸环节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大大提升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便捷化。

培考内容多样化。内容是达成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与考核目标的基础。面对组织发展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党课培训的内容与考核方式必须作出适应性的调整。一是把党课培训与考核内容在原来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基础上,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理论、党史知识、形势政策等内容。二是在机关党委、党校主页开辟了“学习园地”栏目,丰富学习内容,便于学生学习。三是编印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参考材料》下发二级党校,作为培训的辅助参考资料。经过上述工作,使培训与考核的内容更符合新要求,覆盖面更宽,内容更系统丰富。

考试环节网络化。科学的考试是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一是选聘了政治理论素质高、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组织纪律性强的部分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党课考试题库建设,形成了题型多样、数量大的试题库,为网络化考试奠定了基础。二是依托网考系统平台进行了网络化考试,题库导入、随机组卷、校检审核、学生答卷、网上阅卷、成绩统计等各个环节均实现了基于网络化的操作。网络化的考试使考试过程更加严密规范,阅卷与成绩统计更加精准高效。

培考成效显著化。经过合理设计培训内容,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行网络化考试等做法,使得培训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各分党校依据新的培训内容,制定有效的培训计划,在培训师资、培训纪律、规范培训等方面逐渐形成机制。二是信息化、网络化的建设,使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使考核工作更加严谨、严密。三是学生们普遍认为:培训与考核内容丰富了,自身学习的动力更足了,所掌握知识的面更宽了;考核方式的改变,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另悉,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与考核工作,以期达到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学信用党的基本理论、正确选择人生追求,严把入党质量关,培养合格党员的目的。至今,我校已举办46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培训学员近5万人。本学期开展的是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与考核,全校包含教师、本科生、研究生、顶岗实习学生在内的95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与考核。                    

(供稿:党校;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