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机关党委成立于2002年5月27日,与党校合署办公,为学校直属单位。机关党委设专职书记、副书记各一名,办公室秘书一名,另设兼职委员五名。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人员的考核、监督与奖励、机关党员及其他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领导机关分工会开展工作。

目前,机关党委现有党支部24个,党员409人(包括退休党员160人)。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机关党委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党建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党委自身建设,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工作制度》《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等,坚持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党支部建设,通过建立师生联合党支部、机关干部编入学生党支部、公寓园区建立学生临时党支部、顶岗实习学生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性意见》,通过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导、检查等措施,有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好支部班子建设,通过支委会换届、及时补缺等,配齐、配强支委会成员,通过强化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水平;有效开展党员教育,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日常养成教育,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活动为载体,开展针对性强的主题党日活动;运用新媒体、网络阵地等丰富党员教育的内容,拓展党员教育的途径等等。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有力的推动了机关党的建设。

机关党委领导各党支部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明处室条件》《机关干部文明服务守则》《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办法及细则》等文件,推动机关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营建文明处室”等活动,建立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聘请由全校各方面人员作为作风建设监督员,通过调研、问卷调查,督促检查、情况反馈等,促使机关形成了比素质、比能力、比贡献的良好氛围,机关作风的改进得到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的一致肯定。

发挥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级各类党员、党员干部的培训,提高广大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学员的政治思想观念、科学文化水平和管理技能,增强党性,提升管理水平,激发了他们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近年来,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学习班、全校中层干部培训班、全校科级干部培训班、教工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支部书记培训班等13个班次,累计参训达2800余人。秉承以考促学的理念,严格规范做好大学生入学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考试工作。工作中积极开展调研,制订培训方案,丰富培训内容,做细组织安排,严格规范考核,完成了各期培训、考试、阅卷、登统、核发合格证等系列工作,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近年来,共组织10期(35至44期)入党积极分子9000余人的培训、考试、发证等工作。主动落实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的任务,多名同志有多篇理论文章发表在《共产党员》《河北师大报》等刊物上。

日常管理中,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完成党校党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协助其它部门认真做好有关工作。支持分工会开展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送温暖;认真组织机关分工会文体活动,活跃机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建好教工之家。

新时代新要求,机关党委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地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党校和各项服务工作。